欢迎访问本网站!
黄河流域交通物流与枢纽经济发展研究院特邀李玉民教授召开研讨会
日期:2022-11-3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49

202211月25日,为进一步拓展我院教师视野,了解前沿,助力研究基地建设,黄河流域交通物流与枢纽经济发展研究院召开腾讯会议线上研讨会,特邀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郑州大学物流供应链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物流协会会长李玉民教授,做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视角下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学术报告。研讨会由研究院院长刘源教授主持,执行院长曹云明出席,研究院所有研究员参加。

会议伊始,执行院长曹云明介绍了李玉民教授在教育教学以及物流行业中的成就,对李教授的倾心传授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接着,李教授从中欧班列发展现状、中欧班列成为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引擎、国内国际双循环对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评价指标以及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六个方面展开详细讲授。通过李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和引导,参会教师们感受到中欧班列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独特优势和重要意义,学习到中欧班列未来发展的八个路径。

报告结束后的提问环节,首先,副院长郭静安就郑州市在五个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优势以及郑州市未来发展模式的选择提问,对此李教授从评价指标体系方面对发展优势进行分析,从班列品牌建设方面提出发展模式设想。随后,研究员马亚丽老师就郑州市与西安集结中心在班列规模和数量上稍有落后的原因进行请教,李教授从政策补贴和西安模式的优势两个方面进行交流探讨。最后,李教授从平台、人才、带头人三方面,对研究基地后期建设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

本次研讨会站位高、内容实,拓展了教师们的国际视野和知识面,为后续中欧班列的相关学术研究提供借鉴与参考,同时也提升了黄河流域交通物流与枢纽经济发展研究院的运行能力,助推研究基地建设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