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关于开展2021年双语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11-16  作者:[db:作者] 来源:[db:来源]  浏览量:85

各院(部):

为进一步规范我校双语教学课程的建设与管理,发掘一批优秀的双语教师,培育一批优质的双语课程,切实提高我校双语课程质量,现启动2021年度双语课程申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双语课程

(一)双语课程: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除使用普通话外,50%以上的时间使用英语作为教学媒介语进行教学。

(二)双语课程原则上使用外文教材(或讲义);须根据课程教学要求,制定外文教学大纲、教案;布置的作业50%使用外文;期末考试教师须用外文命题,学生可采用中外文结合的方法答题,用外文答题的比例不少于50%。

二、申报范围及条件

(一)申报范围

列入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非外语专业的专业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选修课三个模块(项目类、实操类课程除外)。

(二)申报条件

1.申报的课程应具有较好的建设基础,是教学质量高、学生受益面较广的本科课程,修习该课程的学生具有较好的外语基础。

2.申报课程的负责人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应至少开展过一轮该门课程的教学经历,外语水平、教学水平较高且教学效果好。

3.曾在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留学或培训,并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申报课程负责人的职称条件可适当放宽。

三、教学形式与基本要求

(一)教学内容。合理安排课程教学内容,体现专业培养的基本要求,充分利用前沿性、国际性的学科专业知识,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促进学生使用英语进行专业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二)教学方法和手段。根据专业特点和课程内容,选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并充分利用多媒体开展教学,建立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鼓励将课程建设成网络课程,或将教学资料在网络平台向学生开放。

(三)教材。英文版教材既可选用最新出版、反映专业发展前沿的国外原版优秀教材、影印版教材,也鼓励授课教师根据课程教学的实际需要结合相关英文资料自编讲义,并在此基础上编写出有特色、符合学生实际情况、适宜课程教学的英文教材。教材选择按照学校有关教材选用的规定执行。

(四)教学资料。编写相关英语教学资料,包括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教案,制作多媒体课件,并可按需编印注释手册等,以便学生更好地理解课程和教材内容。

(五)作业和考核。课堂讨论、作业和考试命题使用英文,鼓励学生用英文作答。

(六)建设周期。课程建设期为一年,每位教师每学期只能申报新开设1门双语教学课程。

四、资金支持

立项的课程建设项目,学校将给予每门课程3000元的建设经费。建设经费分两次划拨,其中1500元经费立项后划拨,剩余经费在中期检查通过后划拨。建设经费主要用于双语师资的培训与培养、双语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优秀双语教学课件的制作、教学视频录制等教学资源建设。

五、请各教学院(部)认真合理规划,于11月30日前,将《郑州工商学院2021年双语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1,一式一份)、《郑州工商学院双语教学课程建设申请书》(附件2,一式三份),报送教务处教研科(行政楼303办公室),同时报送电子版材料至2764914907@qq.com邮箱,邮件名为:各院(部)简称+双语课程申报材料。

联系电话:0371-85303032。

附件1:郑州工商学院2021年双语课程申报汇总表.xls

附件2:郑州工商学院双语教学课程建设申请书.docx

教务处      

2021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