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关于开展2021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11-10  作者:[db:作者] 来源:[db:来源]  浏览量:65

各部门、各单位:

为推动学校本科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郑州工商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教字〔2020〕40号)深入推进我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结合我校课程建设实际,现决定开展2021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及数量

(一)申报范围

纳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均可推荐建设,包括理论课程、实验(实训)课程和素质养成课程等。

(二)申报数量

拟立项建设10-26门左右校级一流课程,其中线上一流课程3-8门,线下一流课程3-8门,实验(实训)一流课程2-5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2-5门,已获评的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不重复立项校级建设。

二、申报条件

(一)课程负责人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二)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

(三)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四)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

(五)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六)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七)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八)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形态和特殊要求,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对符合以下条件的课程优先支持:1.注重课程思政,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在课程内容及讲授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注重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科学精神、职业操守、历史文化等素养,在教学实践中取得良好育人成效的课程;2.积极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对课程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组织、考核方式等进行大胆创新,教学互动良好、学生参与度较高的课程。

三、申报类别

(一)线上一流课程建设

(二)线下一流课程建设

(三)实验(实训)一流课程建设

(四)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建设

四、申报流程

(一)校级一流课程建设按照“各单位组织申报-学校审查立项-团队立项建设-学校验收认定”的程序开展建设。

(二)线上、线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负责人填写《郑州工商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申报书与附件材料一并按每门课程合并装订成册,一式三份,A4双面印制,白色封皮胶装。

(三)实验(实训)一流课程课程负责人申报材料包括《郑州工商学院2021年度实验(实训)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2)《实验(实训)建设项目简介视频技术要求》(附件3)。

五、评审与推荐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的课程进行评审,确定立项建设的课程名单并予公布,各院(部)需组织做好后续课程建设工作。

六、材料报送及时间安排

(一)线上、线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合并附件胶装白色封皮,一式三份)

(二)《实验(实训)一流课程申报表》(一式三份)

(三)《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一份)

课程所在单位于2021年12月15日前完成本单位一流课程建设推荐工作,并将加盖公章的《郑州工商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郑州工商学院2021年度实验(实训)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2)《实验(实训)建设项目简介视频技术要求》(附件3)《郑州工商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4)报送至教务处,电子版及视频材料以每门课程(按“申报类型+各单位简称+课程名称+负责人”命名)为单位压缩,各院(部)汇总后发送至2764914907@qq.com,邮件名为:各单位简称+一流课程申报材料。

联系人:杨苗苗,联系电话:85303032。

附件1:郑州工商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与附件合并胶装).doc

附件3:实验(实训)建设项目简介视频技术要求.docx

附件2:郑州工商学院2021年度实验(实训)建设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5:教字〔2020〕40号 郑州工商学院关于印发《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附件4:郑州工商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doc

教务处      

2021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