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关于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日期:2019-10-18  作者:[db:作者] 来源:[db:来源]  浏览量:39

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中指出“为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要切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要求,修订完善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管理制度,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加强对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要严格实行论文查重和抽检制度,建立健全盲审制度,严肃处理抄袭、伪造、篡改、代写、买卖毕业论文等违纪问题,确保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质量”。《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文件也指出,“科学合理制定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要求,严格全过程管理,严肃处理各类学术不端行为”。为加强我校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特对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关于选题 

各学院要严格把好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关,避免选题空而大,选题要符合学士学位论文的定位,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能够体现综合训练的基本要求,更要有一定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要在本专业范畴内选题,选题具体要求如下:

(一)论文选题应避免重复。各学院应以教研室为单位,对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进行审查,严格执行“一人一题”的选题原则。如毕业生选择相同论文题目,必须通过副标题予以区分。

(二)各学院应结合教师专业方向或科研课题分配被指导学生,学生自选与学院分配相结合,将学生按学校规定的标准分配给相应的指导教师。

(三)学生可从学院提供的论文题目中选择,也可自选题目,但自选题目必须经过学院批准。

(四)指导教师提供的论文题目和学生自选的论文题目均应先填写《郑州工商学院毕业论文指导课题申报表》(附件1),指导课题数量要≥(指导学生人数+2),经教研室、学院批准后,才可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二、关于任务书

学生选题确定以后,由指导教师给学生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任务书一式两份,学生一份,教师留存一份。教师留存的任务书存入毕业论文(设计)档案。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必须由学生亲自手工填写。具体格式参照附件2。

三、关于开题报告

学生必须在各学院规定时间提交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提供电子打印稿,其中欠费学生不予组织开题。具体格式参照附件3。

四、关于毕业论文的主要内容

各学院要注重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和规范,能否体现学生调查研究的能力、查阅整理文件资料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反映出研究方案是否合理,能否较好完成论文选题的要求,是否具有创新性;并查看用语、格式、图表、引用等是否规范。具体格式参照附件11。

(一)中英文摘要和关键词

1.中文摘要应能客观地反映论文的主要内容信息,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要求400字左右。

2.非英语专业毕业论文必须有英文摘要。英文摘要翻译要流畅准确,严禁使用软件或网上直译。

3.关键词要反映论文的主题概念,选择要准确,并符合关键词选词要求,一般选3—5个关键词。

(二)目录

目录中不含中英文摘要。

(三)引言

内容包括:研究目的和意义、国内外文献综述、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方法等。

(四)主体部分格式

1.文科类专业原则上使用中文文献格式,理工类专业可以使用科学文献格式,外语类专业使用外语文献格式,艺术类使用艺术文献格式。

2.各一级标题之间连续排版,不另起页。

(五)参考文献和注释

1.参考文献要有10篇以上,包含著作、期刊等,以期刊为主,其中原则上应有1篇以上外文参考文献(参考文献指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所涉猎的有关论著),放在文末,另起一页。参考文献应含近五年出版的期刊。

2.引用文献要在文中注明,注释格式按次序编码制,符合2005年国家标准化委员会颁布的国家标准。

3.毕业论文(设计)必须提供电子打印稿。

五、关于指导记录表

指导教师认真填写教务处统一印制的指导记录表,从下达任务书开始到开题报告、初稿、修改稿、定稿,要全面描述指导过程,每次1条,不少于4次,开题、初稿、修改稿、定稿各至少1次。初稿和修改稿须有纸质修改记录和指导教师签字(Word文档加批注的纸质版或直接打印修改)。指导记录表随毕业论文档案进行管理。具体格式见附件4。

六、关于指导教师评语及成绩

(一)指导教师评语必须结合毕业论文内容进行评定,严禁千篇一律。

(二)指导教师评语包含的内容

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规定工作的情况,创新性评价,写作的规范化程度,存在的问题,建议成绩,是否可以提交答辩。具体格式见附件7。

(三)指导教师成绩按百分制计分,占总成绩的30%。

七、关于评阅人评语及成绩

(一)评阅人由本专业符合指导教师资格的教师担任。

(二)评阅人评语包含的内容

论文选题的价值与意义,创新性评价,写作的规范化程度,存在的问题,建议成绩,是否可以提交答辩。具体格式见附件8。

(三)评阅人成绩按百分制计分,占总成绩的20%。

八、关于答辩及成绩

(一)成立学院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由有指导教师资格的教师担任。

(二)在指导教师和评阅人均同意答辩的前提下,方可进行答辩。

(三)实行全员答辩,答辩成绩不合格,视为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不合格。

(四)答辩小组秘书负责答辩记录,答辩记录随论文档案进行管理。具体格式见附件6。

(五)答辩评语包括对学生毕业论文的整体评价、学生答辩时回答问题情况的综合评议、是否通过答辩和建议成绩等,成绩评语不少于100字,其成绩的评定由各成员以无记名方式投票确定。具体格式见附件9。

(六)答辩成绩按百分制计分,占总成绩的50%。

(七)为保证学生答辩质量,提高答辩工作效率,各学院应控制每个毕业生的答辩时间,每位学生总体答辩时间应在15分钟左右。其中学生简要叙述内容为10分钟,回答3个以上问题,答辩委员会除对学生论文(设计)内容提出质疑外,还应考核有关基本理论、计算方法、试验方法等。

(八)对于确因客观原因无法按时参加答辩者及初次答辩不合格者,经教务处批准后,学院可组织二次答辩。不参加答辩或二次答辩依旧不合格者或毕业论文(设计)总评成绩不合格者,按结业处理。

九、关于总评成绩

指导教师成绩、评阅人成绩、答辩成绩分别按3:2:5的比例计算总评成绩,按百分制计分,最后将百分制成绩按标准再折合成五级记分制(优秀、良好、中等、合格、不合格)。具体格式见附件10。

十、关于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体进度安排

为保证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序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各阶段时间安排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分配方案,须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11周前完成,并报教务处审批;

(二)毕业论文(设计)初稿须于2020年3月15日前完成;

(三)毕业论文(设计)终稿须2020年4月15日前完成;

(四)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艺术系为毕业展览)成绩须于2020年5月15日前完成并录入教务系统;

(五)毕业论文(设计)文档整理工作须于2020年5月底前完成。

十一、关于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

(一)对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进行培训

学院要以讲座、报告等形式分别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写作培训,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里要有详细安排。

(二)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检查

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检查以学院自查为主。学校将定期抽查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工作情况。

(三)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选

在学院推荐的基础上,学校评选出优秀毕业论文(设计),2020届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比例不超过10%。

(四)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各学院要汇总目录及成绩(附件12),连同书面总结一起报送教务处。

十二、其他要求

(一)根据教育部关于《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文件精神和规定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杜绝论文抄袭行为的发生,对我校所有本科生毕业论文,通过《中国知网》的“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进行文字复制比检测,检测论文的文字复制比例(抄袭率)在30%以内(含30%),视为检测通过,文字复制比例超过30%的,视为检测未通过。

(二)各学院应建立稳定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队伍,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应由富有敬业精神、学术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的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担任,原则上指导教师应是专职教职员,且专业所学应与指导学生的课题内容一致或相近。特殊情况应报学校审批后执行。

(三)各学院要留存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电子版。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完成后,汇总专业论文(设计)目录,连同论文装盒上架。

教务处

 2019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