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关于开展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9-11  作者:[db:作者] 来源:[db:来源]  浏览量:47

各院部: 

毕业论文(设计)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体现。为加强对 2021 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确保各环节的工作规范化,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根据《郑州工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现将 2021 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体进度安排

2020年9月底前,报送 2021 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及 2021 届毕业生指导分配方案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2020年10月底前,完成学生选题。

2020年12月18日前,完成任务书下达、开题报告,报送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汇总表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2021年2月28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初稿。

2021年3月中旬前后,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初期检查。

2021年4月中旬前后,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

2021年4月16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终稿。

2021年4月20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查重和评阅。

2021年5月12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2021年5月14日前,毕业论文(设计)综合评定成绩录入教务系统;报送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表及 2021 届毕业论文(设计)归档工作方案。

2021年5月20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末期检查;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考核成绩汇总;做好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推荐工作。

2020年5月底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归档工作;报送 2021 届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实习指导课时及费用统计;报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分析报告。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各院部应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全体师生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要性;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好毕业论文(设计)与就业等工作之间的关系,从时间安排、过程实施等方面切实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的管理,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心放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上来。

(二)加强选题管理,提高选题质量

各院部要严格按照选题原则和选题程序操作,把好“选题”关。院部要对选题进行详细的分析,题目要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以应用性、实用性为主,难度与工作量适度,避免题目空泛、过大或过小,严格执行“一人一题”的选题原则,避免题目相似和雷同。选题一经确定,不能随意变更。

(三)强化指导教师责任意识,提高指导水平

各院部要认真审查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资格,既要严格控制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数量,也要尽量避免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不均衡的现象,明确指导职责,增强责任意识。指导教师应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工作,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避免论文指导工作流于形式。

(四)抓好过程管理,增强质量意识

1. 各院部应严格按照学校通知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相应的各项工作,各环节工作须严格按照先后流程进行,应加大检查力度,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过程监控,重点检查工作进度、论文(设计)撰写质量和教师指导情况,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序进行。

2. 各院部要结合《郑州工商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加强对学生的学风教育和学术道德教育。学生提交的论文材料要通过学校指定的论文检测系统的检测,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抄袭等不良现象的发生,学校将严肃处理抄袭、伪造、篡改、代写、买卖毕业论文等违纪问题,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五)规范毕业论文(设计)撰写,严格按要求撰写

毕业论文(设计)具体撰写要求参照《郑州工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相关表格及模板详见《郑州工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附件材料。

三、毕业论文(设计)查重

根据《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的指示精神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文件要求,各院(部)应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查重工作,对所有本科生毕业论文,通过《中国知网》的“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进行文字复制比检测,检测论文的文字复制比例(抄袭率)在30%以内(含30%),视为检测通过,文字复制比例超过30%的,视为检测未通过。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学士学位论文(毕业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等有关文件精神,抽检结果将直接应用于并影响各高校的本科教学质量评价。请各院(部)高度重视,认真开展查重与评审工作,做好 2021 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全面查重工作,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教务处    

2020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