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凝心聚力铸精兵,提质增效促发展--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教学管理人员培训班
日期:2023-09-01  作者: 来源:教务处  浏览量:274

 为加强学校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提高教学工作决策、管理和服务水平,打造一支职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学管理队伍,2023830-831日,我校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开展为期两天的教学管理人员培训班。学校各二级学院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科研办人员及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共136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830日上午,开班仪式在河南大学干部培训中心举行。河南大学干部培训中心主任袁凯强、郑州工商学院副校长王莹、副校长褚颜魁、教务处处长秦方奇出席开班仪式。培训班由教务处副处长吴丹主持。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上,河南大学干部培训中心主任袁凯强致欢迎辞,对前来参加此次培训的各位学员表示欢迎,并就河南大学的发展历史、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等情况作了介绍。

河南大学干部培训中心主任袁凯强致欢迎辞

副校长王莹作开班动员讲话。王莹指出,本次培训是当前教育教学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增强教务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教学管理人员自我提升的有效途径,对于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意义重大。王莹要求,全体参训学员要沉浸式学习,学有所获;要持续性学习,学无止境;要结合工作学习,学有所思。王莹希望大家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全面提升我校教学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促进管理人员更高效的协调、组织、管理教育教学活动,实现教学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现代化,从而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副校长王莹作开班动员讲话

随后,教务处处长秦方奇介绍了培训班前期筹备情况和整体安排,再次强调了此次培训的背景和意义。此次研修班为期两天,采取专题讲座和实践研修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教务处处长秦方奇介绍培训班整体安排

开班仪式结束后,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教授进行了题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综合国力战略支撑》专题讲座。苗琛教授从两个一百年战略蓝图出发,分享了在2035初步建成教育强国时代背景下,河南大学通过改革内部治理体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耕六大措施、建设三个中心,打造四金一高支撑体系,落实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的主要举措。苗教授最后根据我校建设成为办学特色鲜明、河南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目标出发,提出了厘清发展思路、捋顺专业发展、优化教学方法、加强校企合作发展建议。

河南大学苗琛教授作专题讲座

30日下午,参培学员至开封博物馆进行实践研修。通过视、听、触等多角度感受到了开封古城的文化底蕴与历史风貌,深刻领悟到了其中所凝结的华夏千年文明的智慧,不仅丰富了文化知识,更开阔了思维视野。

参培人员参观开封博物馆

晚上,河南大学李伟昉教授接着为我们带来了《新文科与跨界视域》主题讲座。李教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以一场跨界之游解读了新文科的内涵,通过剖析经典文学作品,让我们不仅感受文学之美,更感受学科跨界的必要性、坚守专业深度的重要性,多读多看多思考,才能有视域的融通,尤其是我们感受到了李教授对学生的教育情怀。

河南大学李伟昉教授作专题讲座

831日,河南农业大学冯建灿教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高长银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李海华教授分别以《虚拟教研室,开启教研新时代》《新时代高质量本科学分制教学建设与管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讲座结束后,举行了结业典礼。

冯建灿教授围绕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背景、建设内涵、建设现状三个方面展开,随后介绍了河南农业大学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发展举措和成果,让老师们对虚拟教研室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与会教师深受启发,收获满满。

河南农业大学冯建灿教授作专题讲座

李海华教授分享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背景、要求、内容、申报注意问题等经验,并为各位老师做好课程申报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李海华教授作专题讲座

高长银教授从高校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与布局、基于OBE理念的本科学分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切入点,通过案例详细阐述了学分制改革的逻辑与路径,使参培人员对学分制改革有了全面和深入的了解。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高长银教授作专题讲座

结业典礼上,部分学员代表围绕所学所感,结合实际工作做了分享交流。副校长褚颜魁对筹备此次活动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对参培学员的认真学习表示肯定。他希望全体学员今后要不断加强学习、善于思考,把这次所学运用到工作上,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最后,褚颜魁向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本次培训圆满结束。

学员代表作分享交流

副校长褚颜魁为参培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既有宏观政策的解读,又有实际案例解析,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有助于精准把握现代教育教学宏观政策形势,科学分析学校教育教学运行现状,全面提高我校教学管理人员的业务素养和教学组织与管理能力,有力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撰稿:史亚丽 审核:郝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