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关于开展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开题答辩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12-14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221

各学院:

为提高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质量,保证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进度,确保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及内容科学合理,根据《郑州工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教字〔2021〕19号)2023届本科毕业生实行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制度。现将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开题答辩的对象

全体2023届本科毕业生。

二、开题答辩形式

学院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可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工作。无论采取何种形式,务必确保开题答辩质量标准。

三、开题答辩的组织

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由各学院统一组织安排。各学院应成立开题答辩委员会,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工作实施方案》,负责组织领导本单位的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及协调工作,并组建若干答辩小组,原则上由3名承担指导任务的教师组成,开展开题答辩工作

各学院原则上应于2022年12月22日前进行开题答辩工作。如时间有所调整,应提前报教务处备案。

四、开题答辩工作的流程和要求

(一)工作流程

1.开题答辩前,学生需根据学院要求提交开题报告。

2.开题答辩时,学生须对毕业论文(设计)的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创新点、文献综述、进度安排等进行陈述。

3.学生在自述结束后,应认真回答开题答辩评委问题,并听取评委意见。

4.开题答辩结束后,由答辩评委集体评议给出开题答辩综合意见,意见分为“通过”、“不通过”两种。

5.通过答辩的学生需认真按计划完成论文各阶段工作。

6.修改后通过答辩的学生,应尽快与指导老师协商修改,将修改后的开题报告再次提交对应答辩小组评委评审,评审无明显问题后,准予其通过开题答辩。

7.未通过答辩的学生,应尽快与指导老师协商修改,将修改后的开题报告提交至学院答辩委员会,由开题答辩委员会裁决或组织二次答辩。

(二)工作要求

1.为保证学生开题答辩质量,提高开题答辩工作效率,各学院应控制每个本科毕业生的开题答辩时间,答辩过程中,每位学生答辩时间不低于15分钟,其中学生自述时间应不低于8分钟,回答问题不少于3个。

2.各学院可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进一步细化完善答辩工作流程和要求,并做好开题答辩记录工作。

五、其他注意事项

(一)未通过开题答辩,擅自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后续写作(创作)者,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视为无效。

(二)《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和《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记录》是学生毕业论文(设计)重要教学档案材料,学年末归档留存。

(三)各学院应在开题答辩前至少提前一周将《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工作实施方案》《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安排统计表》备案教务处;教务处将邀请教学评价中心对部分专业的开题答辩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附件:1.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工作实施方案(参考).docx

附件:2.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安排统计表.xls

教务处       

2022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