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线上教学基本要求
日期:2022-11-18  作者: 来源:  浏览量:698

为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和监督,保证教学效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根据学校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制定线上教学基本要求。

一、实施线上教学应遵守《郑州工商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字〔2021〕52号)文件要求,在教务部门统一安排下,分课程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并保证教学质量。

二、使用指定的教学平台。在教务部门指定的线上教学平台、学校组织架构内班级群组织线上教学。直播统一按照“教师姓名+课程名称+日期+节次”命名(例:张三+管理学+20210901+第1-2节)。

三、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实施。教务处制定教学计划,整体管控线上教学的实施会同各院(部)做好教师培训,现教中心保障网络运行顺畅。任课教师授课前提前调试直播设备、软件和网络,准备好线上教学资料,关闭无关应用程序或网页。提前10分钟连线,开启课堂直播,按时授课开放直播回放功能。

四、保持直播环境清洁隔音。教师授课时确保学生能看清教师的神态、听清教师的声音。室内光线明亮适中,背景简洁,可使用纯色墙体和幕布。使环境减少杂音、交流音干扰。授课过程避免被他人打扰,避免弹出与教学无关消息框。

五、教师授课要保持出镜。授课时开启露脸设置或画中画功能,调整好教师出镜角度。教师授课应平视摄像头、目光专注,恰当地使用肢体动作,让学生在看课件时能看到教师。体能与技能类课程可以使用成熟的教学视频,来弥补线上教学的局限。

六、熟练操作教学平台。教师应熟练掌握教学平台操作和应用软件,提前做出应对网络卡顿、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的预案,必要时可以连线管理员协助排除故障。使用连麦功能开展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通过讨论、抢答、头脑风暴等互动环节提高学生上课专注力。

七、做好线上课堂教学管理。注意学生的出勤和课堂纪律,关注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利用学习平台课前组织签到,要求学生认真对待在线学习,认真完成学习任务。遵守网络言行规范,不发表与教学内容无关的言论。上课要求学生着装整齐,遵守纪律,保持在线,参与互动。

八、拓展学习渠道,保证教学效果。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布置批改作业。开展线上辅导答疑,并做好记录。建立课下学习小组,通过布置学习内容,开展课下自学和小组讨论交流。还可以录制小组学习视频上传,由教师线上分析点评。

九、针对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教学管理部门和任课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

附件:郑州工商学院理论(课)线上教学质量标准.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