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关于开展2022年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4-11  作者:[db:作者] 来源:[db:来源]  浏览量:75


各院(部):

为持续提高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推动学校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根据《郑州工商学院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所申报课程为我校现行培养方案中的公共课、专业课、实践类课程等(思想政治理论类课程除外)。

(二)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是我校在职教师,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独立完整承担1门及以上本科课程教学任务,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积累或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

(三)应积极吸纳参与课程教学的教师参与项目研究,鼓励团队建设和授课,鼓励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联合开发建设课程。

(四)授课教师能够充分挖掘课程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充分发挥其育人作用。

(五)项目主持人限申报1门课程,项目参与限2项。

(六)鼓励已结项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可再次申报。

二、项目立项数量及经费支持

(一)拟立项目数:40项。其中重点项目30项,一般项目10项。同时,为了建设一批科学性和思想性高度结合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发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带动和示范效应,从重点项目中再立项若干精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二)建设经费:根据评审情况确定项目等级,重点项目资助额度0.5万元,一般项目资助额度0.2万元。

三、建设目标

结合本专业课程实际,将思政教育纳入课程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课程的思政内涵,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丰富课程思政资源,完善课程配套实践教学,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方法。具体要求如下:

(一)更新后的课程教学文件及资源。

1.一套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注重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新教学大纲须确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

2.一套新教案、新讲稿、新课件。根据上述新教学大纲制作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教案、新讲稿、新课件。

(二)改革典型案例及体现改革成效材料。

1.提供1-2个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中典型案例的教学设计(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

2.特色示范课堂。每门课程至少提供一堂“特色示范课堂”,提供时长25-40分钟随堂录制课程视频(以U盘形式提供)。

3.本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三)教学交流成果。

1.组织开展至少1次公开课活动或项目成果在校内外组织的研讨会等会议上至少进行1次推广交流。

2.系统梳理课程建设及实施情况,形成相关研究论文1篇。

3.每门课程至少开展两轮次实践教学,开展一轮次实践教学即可申请结项,结项后再开展一轮次教学实践推广。  

申请项目验收时须完成以上所列全部教学成果。学校每学年第二学期末集中组织一次结项,每个项目根据项目完成情况自行申请结项,自立项后项目不得超过2学年研究周期。

四、申报程序

(一)各项目申请人填写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将申报表提交于所在院(部),各院(部)组织材料初审后由院长签字并加盖公章。

(二)以院(部)为单位填写《郑州工商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

(三)请各单位于2022年5月9日前,将《申报表》一式三份、《汇总表》一式一份纸质材料报送至教务处(行政楼313),同时发送电子版材料。

(四)教务处组织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立项项目名单,经学校领导批准后予以立项建设。

联系方式:史老师,0371-85303032

 

附件1:郑州工商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建设申报表.docx

附件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汇总表.doc

附件3: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docx

                                         教务处       

2022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