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关于开展2022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和评选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03-29  作者:[db:作者] 来源:[db:来源]  浏览量:89


各院(部):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协同育人功能,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和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德育功能,并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形成“三全”育人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目的

通过“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征集,进一步总结凝练、宣传学校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典型经验,为进一步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累素材,展示我校教育办学水平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

三、征集范围

全校所有课程,专兼职教师均可参与。其中,2021年立项建设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团队、校级一流课程团队,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团队至少提交一份案例。

四、征集要求

(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应围绕课程教学中某一章节、教学环节或知识点展开,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优化课程育人教学设计,由点及面呈现价值教育和知识教育的融合和统一,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二)教师要深入挖掘课程中蕴涵的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中,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达到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深度融合。

(三)教学案例主要内容包括:课程名称、结合章节、教学目标、思政育人目标、案例意义、案例设计与实施、教学效果评价、教学反思等。案例字数控制在2000-5000字(内含不少于3张PPT、照片插图)(附件2)。

五、其他事宜

(一)各部门、各单位组织教师申报“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每个系(教研室)至少报送1个案例。

(二)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征集的案例进行评选,被评为优秀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汇编成册在全校进行宣传。

(三)案例被评为优秀的教师,由教务处统一报人事处考核加分。

(四)评选出的优秀案例,择优推荐申报省级教学改革优秀案例。

(五)参评案例及材料须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知识产权。

(六)请各部门、各单位于2022年4月22日前,将以下纸质申报材料提交至教务处:

1.“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申报表一式2份(附件1);

2.“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一式2份(附件2);

3.“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申报汇总表(以院部为单位)1份(附件3);

4.同时报送以上文件电子版,电子版命名:学院+姓名+“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名称。

联系人:史老师    联系电话:85303032

 

附件1: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申报表.doc

附件2:课程思政教学案例.doc

附件3:“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申报汇总表.doc


  

                                                          教务处      

202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