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日期:2020-08-09  作者:[db:作者] 来源:[db:来源]  浏览量:35


各单位: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校贯彻执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理念,开启了高质量的线上教学活动。为支持在疫情期间实施在线教学效果好、评价高的课程进行持续建设,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为国家级、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申报做好准备,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度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项目负责人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师德高尚。

(二)项目负责人为我校专职教师,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优良,且能充分利用在线开放课程的优势、发挥课程团队建设力量,采取混合式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学习。

(三)申报课程须为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课程,课程内容适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有一定的课程改革基础。

(四)线上教学活动通过网络平台为学生提供在线作业、测验、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序、高效,师生互动交流充分。线下教学活动注重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推荐使用“慕课堂”“学习通”“雨课堂”等智慧化教学工具全过程记录线下教学活动。

(五)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将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在课程的必要章节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设计,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进一步挖掘课程中德育元素,实现从专业知识点的讲解升华到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塑造、人格培育相统一。

(六)每位教师最多可主持1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最多可参与2项课程建设。鼓励讲授同一门课程的教师组成项目团队,共同开展课程建设。

二、项目支持及结题要求

(一)项目支持

1.拟立项目数:20项。根据项目评审情况确定项目等级,重点项目拟立项5项、一般项目拟立项15项。

2.重点项目将给予专项资助,由学校组织对课程进行重新拍摄建设,经费由学校负责。

3.验收合格的项目,根据《郑州工商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课程建设实施办法》(附件1)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二)结题要求

1.本次立项的课程应在2020-2021学年开始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完成1轮完整的实践教学后,可申请进行中期检查(学校每学期集中一次项目中期检查),完成2轮完整的实践教学后方可申请结项验收(学校每学年第二学期末集中进行一次结题验收)。本年度立项的课程,最迟至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完成第二轮实践教学的实施。

2.项目结题时需提交材料(详见郑州工商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课程建设实施办法,附件1)。

三、申报程序

1.申报课程负责人填写《郑州工商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课程建设申报书》(附件2),报所在学院(部)。

2.各院(部)对申报项目及有关材料进行初审并按推荐顺序填写《郑州工商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3),向学校推荐申报。

各院(部)将推荐申报的项目申报书一式3份与《申请汇总表》(附件3)于2020年9月1前报送教务处(行政楼303办公室),并提交电子稿(郝艳,电话:85303032;邮箱:43992275@qq.com)。

3.学校组织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立项项目并予公布,组织后续建设。

 

附件3: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1:教字〔2020〕19号 郑州工商学院关于印发《郑州工商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课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附件2:郑州工商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4:2017-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教学项目汇总单.xlsx


 

教务处    

2020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