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中原乐舞研究中心赴安阳开展采风实践活动
日期:2023-04-18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04

活动现场

3月25日,艺术学院中原乐舞研究中心赴安阳开展采风实践活动。

此次采风分别参观了殷墟宫殿宗庙遗址、中国文字博物馆,以及汤阴岳飞庙。在殷墟感受了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壮观,古代丰富的礼制与乐制的关系,在甲骨碑廊漫步,入妇好墓瞻仰,在车马坑处驻足。随后参观了中国文字博物馆,这里是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以历代出土的文字载体、文物为支撑,以文字书法艺术为容贯,以文字的传播应用为注脚,将文字历史、现代和未来汇于一堂,生动诠释了文字的历史源流与现代价值,使我们追溯中国文字的源头,清楚地看到了中华文化绵延发展的历史脉络。最后来到汤阴岳飞庙。在岳飞生平事迹陈列馆内,大家被岳飞精忠报国的情怀感动,全体采风团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集体演唱《满江红》,字字铿锵,声声悠扬,彰显家国情怀。抗战期间这首词曲以其低沉但雄壮的歌声,感染了中华儿女。

通过此次采风活动,采风团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文脉延续,深受爱国主义教育。作为高校教师,文化的传承更需要我们不懈地努力,将采风成果转化为教学实践,融入课程教学,融入课程思政,融入艺术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