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关于开展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11-13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42

院(部)

为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职业教育教学研究水平,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22〕682号)文件要求,我校决定开展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内容

应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根据当前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结合研究者自身工作实际和特长开展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研究方向及内容请参考《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选题指南》(附件1)。

本次教改项目重点研究职业教育综合改革、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含职业本科教育)领域相关内容。已立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高等职业教育)项目及已取得的相关阶段性研究成果,不得重复申报此次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二、立项类别

职业教育教改项目类别包括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含奖励项目、委托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教师项目等。具体要求可参见《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附件2

三、立项数量

2022年教改项目全省计划立项500项左右,其中重大项目拟立项15项左右,重点项目拟立项30项左右(奖励项目、委托项目不受名额限制)。我校限报3项。

各地、各学校推荐重大项目及重点项目的比例不超过推荐名额的10%(名额为10个以下的可推荐1个重大项目或重点项目);已列入其他单位立项的项目不再重复申报;已承担省职教教改项目研究但未结项者不能参与申报。学校申报的项目不能集中于个别院(系)。

四、主持人要求

本次教改项目主持人原则上应为省内职业院校、高等学校、教研机构等单位的在职人员,鼓励行业、企业、教育行政部门人员等主持或参与研究。项目主持人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硕士以上学位获得者具有一年教学工作经验亦可申报),其中,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主持人须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教改项目主持人只能主持申报一个项目。重大项目的主持人须承担并完成过厅级以上教育科研类重点项目。青年教师项目的主持人年龄不超过40周岁(以申报截止日期为准)。拟申报项目参与研究人员限6人(不含主持人)。每个参与研究的人员不得同时参与超过2个项目(含主持项目)。

教改项目申报坚持向一线教师、教研人员倾斜,鼓励青年教师参与研究。各地、各学校申报的项目中,校级领导申报项目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青年教师项目比例不低于30%。

五、奖励项目及委托项目

(一)奖励项目。奖励项目主要面向2022年河南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学生辅导教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优胜者等进行奖励。对于获得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高职组一等奖的辅导教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职组、高职组一等奖获得者,每项目可以推荐报送一项重点项目;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的辅导教师和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获得者,每项目可推荐报送一项规划项目或青年教师项目。对符合奖励项目要求的项目,在按程序报送立项申请材料的同时,应由项目所在单位提交新增项目申请,并提供佐证材料,奖励项目不占用各单位基础名额。

(二)委托项目。委托项目主要针对全省职业教育领域的重点问题,需要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委托相关专家进行政策研究、专题调研的项目,旨在为制定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政策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研究。委托项目申报名额单列。

、材料报送时间及要求

(一)符合条件且有意申报的教职工需提供一式两份的《申请书》AB表、《汇总表》等纸质及电子版材料,主持人签字后交至教务处史亚丽老师处。

(二)有意申报的教职工请严格按照《2022 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材料报送要求与程序》(附件4)开展相关申报材料的准备工作,所有材料格式需符合文件要求。所有申报材料(含电子版与纸质版)请于11月2212:00前报送。逾期未提交的,将不再接收。

(三)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集中审核评议确定拟推荐项目,学校研究确定推荐项目公示后上报省教育厅。

附件:教职成函〔2022〕682号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_关于开展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pdf

                                       

  教务处

202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