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10-18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36

学院

根据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体进度安排,现启动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工作,请各学院严格按照《郑州工商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教字〔2021〕19号认真组织实施,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与审题组织

(一)学院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确定指导教师,组织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申报,组织审题、学生选题等工作。

各基层教学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按照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制定选题原则、要求方案。根据本专业(方向)毕业生总人数、指导教师人数,合理安排选题工作

(二)依据《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考核管理办法》(教字〔2021〕23 号),由教务处牵头成立毕业论文(设计)校级评审组;学院应尽可能地安排有科研、工程、实践教学背景和丰富经验的副教授以上称职专职教师组建院级毕业论文(设计)评审组制定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评审考核方案。校院两级评审组分初期、中期和末期抽检所有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对抽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评阅

根据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评审考核方案院级评审组实际考核评阅篇数给予适当课时补助,考核评阅工作补助按实际考核评阅篇数折合为课时量,以每篇0.1个标准课时核算发放。

(三)严格落实选题学院两道审查关,即各基层教学组织审查关和学院审查关。各学院要压实审核责任,召开学院选题评审会。严格落实院级选题外审,各学院应聘请其他本科院校专家或企业专家参与审题工作,全面评审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选题题目。

二、选题原则和要求

(一)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达到综合训练的基本要求。工科专业要结合本专业的工程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工程意识、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使学生在从事工程设计时能够考虑经济、环境、法律、伦理等各种制约因素。

文理类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应采取各种有效的改革措施,充分运用创新性思维,切合时代和市场需求,挖掘突出学生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培养的前瞻性选题。

艺术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应立足于专业前沿,理论联系实际,尽可能选择与生产、生活、科研、教育相关的研究性命题,有一定的创新性,鼓励与企业机构合作,结合实际的专业问题,考虑社会关注热点。能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艺术类行业的发展来进行。

(二)选题避免大而空,宽泛、陈旧、雷同或相近的题目。难度适中,工作量合理,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经过努力在规定的时间内可以完成。

(三)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和基本要求》各专业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应大于50%

(四)严格执行“一人一题”的选题原则。对于工作量大的课题,可组织数名学生协同攻关、分工设计(研究),但须明确一人一子课题,或用副标题区别。子课题应立足于大课题,分别展开。明确每个学生需独立完成且满足教学基本要求,工作任务能保证学生受到全面综合训练。

三、其他

1.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至关重要,为进一步提高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质量,请各学院在2022年11月2日完成学院选题审核工作,并报送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目录,进行校级选题审核。

2.请各学院于202210月26日之前将《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评审考核方案》报送实践教学科(行政办公楼313室),电子版发送至 3000002800@ztbu.edu.cn。

联系人:冯帅琪 吴桐 联系电话:85303915

 

教务处    

2022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