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关于设立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教学项目的通知
日期:2019-04-01  作者:[db:作者] 来源:[db:来源]  浏览量:39


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文件精神,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加快推进我校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造适合本校学生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的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切实提高课程质量,现启动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教学项目申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项目负责人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师德高尚。

2.目负责人为我校专职教师,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优良。能充分利用在线开放课程的优势,结合课程特点,采取混合式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学习。

3.项目可依托现有的省级、校级在线开放课程,也可在立项后申请新建在线课程并完成所有课程资源建设。

4.重点支持通识课程、量大面广的专业基础课课程、专业核心课程,要求课程内容适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二、建设任务

1.混合式教学模式合理、实用、新颖,能够提高学生学习成效,提高教学质量。所有立项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必须在实施一轮混合式教学实践后方可申请课程验收。

2.提交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方案包括:

(1)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案,如教学内容、学时分配、成绩占比等,涉及与现有教学管理系统设置冲突的,教务处指导进行成绩核算。在保证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不变的前提下,可适当调整课程教学大纲,包括教学内容优化、线上与线下教学学时分配、教学方式调整、考核标准与方式调整等。教学方式应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积极实践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探索具有专业特色的混合教学模式。

(2)提供学生参与教学活动设计方案,如教学环节设计、学生如何参与、持续时间等。应结合专业特色,鼓励引导学生面向现实问题开展研究性学习、团队合作学习等学习活动。

3.教学团队建设。根据课程建设需要,整合人力资源,加强课程教学团队建设,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混合式课程教学梯队。

4.项目实一轮后,应形成内容详尽的验收报告,包括教学目标任务、组织实施方式、教学效果分析(应含有与平行班或往届同课程班级教学效果对比分析)、存在问题以及后期建议等内容。

三、申报流程

1.课程负责人向所在单位提交《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附件1),各院(部)审核遴选推荐8项推荐到学校,其他单位推荐1项。

2.各单位将《申请书》一式2份和《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教学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2)1份于4月15日之前报送至教务处(行政楼303办公室)。

3.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课程经审核批准立项的,结项时学校将择优评奖。

四、建设期限

1.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的建设期限为2学期(2019年4月-2020年2月),申请延期的最长不超过4学期。

2.建设阶段按照附件的“建设任务书”时间段逐步完成,并按时接受中期、结项检查。

2.项目结束提供验收报告,验收合格者学校将另拨付资金给予支持申报省级、国家级金课项目。

 

附件1:郑州工商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教学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2:郑州工商学院混合式“金课”项目申报汇总表.doc

                                                                                                                           教务处      

2019年3月29日